“我現在在縣城有一套住房……我的愛人在縣教育局教研室工作,我的女兒還在上大學……”昨晚7時50分,陝西省高陵縣電視臺播出的《向人民述廉》節目中,該縣灣子鎮黨委書記藥紅崗出現在電視畫面中,面向全縣30萬群眾,公開介紹自己的住房、配偶及子女基本情況。(11月21日《法制晚報》)
  隨著中央“八項規定”下發,各地開展了一系列活動,一時掀起了“曬清廉”的熱潮,這無疑點燃了輿論話題。陝西高陵的縣官集體在電視上“曬房”,立馬成為了網絡追逐的“焦點”。熒幕上的各位縣領導演繹了一幕幕清廉大戲,然而各位官員在實際生活中是否廉潔為公、勤政為民,光憑電視上的“一面之詞”不能為大眾所信服,還需相關部門完善幹部個人信息庫的建立。
  高陵縣領導的“電視述廉”成效如何還帶時間的檢驗,但為人民傳遞的信息是正面的。同時,對那些有問題、不乾凈的官員設置了一道坎,成為那些“腐敗”分子的“公審台”。
  然而,筆者認為,對於那些已經走入“腐敗”深淵的官員來說,“曬房”、“述職”不過是“小兒科”、“毛毛雨”,個別已經“墮落”的官員在收受賄賂時也許早已把作為一名黨員、一名官員應有的道德和尊嚴棄之不顧,連大把的“賄賂”都敢收,對著電視隨便幾句違心宣言又“豈在話下”?
  因此,筆者認為,官員“曬房”、“曬家”只是我們黨、政府在走群眾路線、加強廉政建設方面上的一個形式、一種手段,官員們不要以為在電視上“秀”過了就沒事了,我們真正的目的是希望官員們在電視外、現實中敢於把財務公開、敢於把自身置於“陽光”下,接受群眾的監督,希望所有官員都可以真正做到“權民為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這樣,才不辜負百姓的信任!才對得起自己的承諾!
  縣官“曬房”行動表明瞭黨員幹部歡迎監督的態度,也是踐行習總書記“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指示的有效創新方式,希望這一事件能夠為更多地方政府帶去靈感,在作風建設上邁出更大的步子。
  文/馬新宇  (原標題:期待“曬房劇”接拍“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c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