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媒體12月4日報道,日本各界反對安倍政權在國會內計劃強行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的呼聲越來越強烈,繼2000多名各界學者聯合簽名發表反對意見書後,日本的影視界導演和大腕明星們也行動起來,舉起了反對的大旗。
  4日,日本著名導演山田洋次、高畑勛和著名影星吉永小百合等260名影視界人士發起成立了“發對特定秘密保護法案電影人之會”,成立聲明說:“威脅‘表現自由’(憲法精神)的法案絕對不能容忍。”著名動漫大師宮崎駿也發表聲明,指出:“為了東亞的和平,日本必須成為自由的國度。”他對安倍政府強行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案》表示了堅決的反對。
  此前一天,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益川敏英教授等2006名各界著名學者也在東京舉行記者會,發表了反對《特定秘密保護法》的聲明。聲明指出:“如果這一法案成立的話,表現、出的自由,學問的自由等基本人權都將遭到侵害”,“不管什麼都要通過這一法案的執政黨,與發動戰爭的二戰前政府沒有什麼兩樣。”
  日本立教大學名譽教授慄原彬在當天的記者會上指出:“這部法案就是現代版的治安維持法,與納粹的全權委任法十分相似。”
  占眾議院多數議席的聯合執政黨已經在眾議院通過了《特定秘密保護法案》,日本各大在野黨正在努力阻止安倍政府計劃在本月6日的參議院大會上通過這一法案。但是,由於安倍領導的聯合執政黨在參議院也占多數議席,因此這一法案雖然遭到全國各界的強烈反對,估計也將會在6日的參議院大會上強行通過。
  (來源:中國日報網 信蓮?編輯:柳洪傑)  (原標題:日本2千多學者演員聯名反對秘密法案 宮崎駿參加 - 中文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c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