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裝潢制網記者 邢東偉
  通訊買屋員 高淑君 楊翹名
  “近兩年來,我院加大涉農職務犯罪的打化療飲食原則擊力度,共查辦轄區農村案件4件16人,占反貪局立案數的47%,且全部都是幾個村幹部結夥作案,在作案過程中發生國家幹部的串案,窩串案比例高達100%。”12月31日,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區人民檢察院反貪局局長周兵向《法制日報》記者提供了這樣一組數據。
  “2013年的長流鎮會南村委會文森村民小組組長吳遜順等4人分3次提現345萬補償款結夥侵吞案,2012年的東山鎮射釵村委會主任林維忠等二人貪污救災補貼款案,2011年的石山鎮北鋪村委會主任王修光等六人貪污高達1300萬徵地補償款案等。”周兵說,這一批都是有影響力的案件,呈現出結夥作案數量多、窩案串案比例高,涉案金額巨大、社會影響惡劣、影響農褐藻醣膠副作用村穩定和主要集中在重點項目的徵地過程中、與經濟社會發展息息相關等三個特點。查辦涉農職務犯罪必須打擊、教育、預防一體化,實現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相統一。
  4村官3次提現345預防癌症的方法萬補償款結夥侵吞
  海口市秀英區是城市、鄉鎮、農村的結合地,資源豐富。特別是隨著海南國際旅游島建設和海口城市西擴戰略目標的提出,土地流轉迅速,產生巨大利益,一些村官經不住金錢誘惑出現一些結夥作案,窩案串案的涉農職務犯罪案件。
  據周兵介紹,2013年的文森村民小組幹部吳遜順等四人貪污徵地補償款345萬案線索,是永興檢察室和反貪局、預防研究室聯合走訪群眾中發現的,當時群眾怨言很大準備上訪。
  2013年5月2日,秀英區檢察院的辦案人員獲取吳遜順等四人涉嫌貪污線索後,反貪局立即對該線索進行了評估,認為該線索有較高價值,遂於5月6日果斷對該線索展開初查。在展開初查後,檢察官為避免外界不必要的干擾,便採取了多種隱秘偵查手段。到秀英區政府重點項目辦調取相關書證時,檢察官不以辦案為由,而以預防研究調研為由,不專門針對文森村民小組申請追加補償宅基地補償款一個項目,而是針對整個貨運大道二期項目,讓取證工作全程都在不知不覺中進行。
  “考慮到長流鎮政府、長流信用社有可能走漏風聲,我院與秀英區紀委配合,由我院製作書證調取清單,由紀委出面調取相關書證,從而避免打草驚蛇,讓犯罪分子放鬆警惕。”周兵說,在隱秘調取書證的同時,辦案人員迅速對嫌疑對象及其家庭成員的銀行賬戶及文森村民小組財務賬本全面展開調查,發現兩個疑點:一是提現量大,文森村民小組2013年1月15日、16日、18日三次從長流信用社共提現345萬元宅基地追加補償款,按照村財民理鎮管制度,徵地補償款的支取應該先將發放表格報鎮政府審批,而該村的財務賬本上附的宅基地追加補償款的發放清單的造表時間卻為1月18日,因此該發放清單應該是後來補的,甚至有可能是造假的;二是缺少分配方案,從近幾年查辦農村案件來看,這是極不正常的。從5月6日展開初查到5月30日立案,在極短的時間內掌握了犯罪分子的犯罪事實。
  2013年5月30,該院反貪局先對吳遜順等二人立案偵查。突破吳遜順等二人後,聯合秀英區紀委到文森村民小組進行法律宣傳和政策教育,6月3日,該案共犯吳謙浩、吳志民一同投案自首交代了犯罪事實。
  近日,海口秀英區檢察反貪局偵結此案,該院公訴科向法院提起公訴。
  夥作案多窩案串案比例高涉案金額大
  “除了吳遜順等4人侵吞345萬補償款結夥外,2011年的石山鎮北鋪村委會主任王修光等六人貪污高達1300萬徵地補償款案等也是窩案。”該院反貪局辦案檢察官趙世良說,近兩年他們查辦的轄區農村案件4件16人,全部都是幾個村幹部結夥作案,然後在村幹部作案過程中發生國家幹部的串案,窩串案比例高達100%。
  在北鋪村委會主任王修光等六人貪公污高達1300萬徵地補償款案中,6名現任和往屆村幹部聯合策劃實施,並向海口市國土局的公務人員行賄220多萬,村幹部依據貢獻大小分贓作案,然後村幹部和國土局公務人員串案,辦案難度很大。辦案人員查辦該案的過程中,發現海口市國土局幹部王錚、符富剛涉嫌受賄,遂借到該局調取書證的機會,發出規勸與王修光等人有不正當經濟來往的人儘快投案自首的信號,不久,王錚、符富剛先後投案自首,此案才得以順利查清。
  “2012年的林維忠等二人貪污救災補貼款案,涉案金額雖然只有5萬多元,但是涉及到農民的‘救命錢’,社會影響惡劣。這些案件農民反覆上訪,若查處不力,極易引發群體事件,不利於農村的穩定。”趙世良稱,他們收到該案線索後,根據舉報內容對“五保戶低保戶倒塌房屋重建、涵洞水利設施建設、村民生活供水設施建設、龍州河渡口木船修建、村路照明電力改造、冬種瓜菜搶種補貼、糧食直補”等項目一一展開排查,經排查發現該村在冬種瓜菜搶種補貼方面造假騙補後,又針對該村14個村民小組一一展開調查。辦案人員在不直接接觸被舉報人的情況下,旁敲側擊警示被舉報人投案自首。被舉報人林維忠等二人忍受不壓力,遂投案自首如實交代了其犯罪事實。
  趙世良表示,上述涉農職務犯罪主要集中在重點項目的徵地過程中,與經濟社會發展息息相關。比如,吳遜順等四人貪污徵地補償款案和文明村民小組組長陳施發等人貪污徵地補償款案,均發生在海口市貨運大道二期項目的徵地過程中。
  就此,該院分管反貪的副檢察長羊建民表示,面對村官涉農領域窩案串案多發的趨勢,一個突出問題逐漸顯露:越是權力高度集中之處,越容易成為腐敗高發區。相對於個體腐敗,這些一挖一窩,一牽一串的集體腐敗窩案,因共同利益使涉案人員相互抱團,為身在關係網中者提供保護,打擊難度更大。
  說法:
  從源頭遏制需健全監督制約機制
  從源頭遏制涉農職務犯罪需要健全監督制約機制,同時完善預防職務犯罪組織。首先,要將預防職務犯罪組織建立到各涉農有關部門直至到村級基層組織,加強對村幹部的法制教育,加強農村普法宣傳與廉政品德教育,調動群眾反腐積極性。其次,要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召開聯席會議,通報當前涉農職務犯罪的新動向,及時瞭解掌握容易誘發涉農職務犯罪的問題,及時制定有針對性的預防對策,充分發揮廣大群眾對鄉鎮村及涉農管理部門幹部的監督作用,消除滋生職務犯罪的隱患。 第三,要從體制機制上建立一套健全有力的監督制約機制,加強對村幹部權力的監督力度,規範權力運作程序,減少權力運作隨意性。
  “農村重大具體事項要經集體研究決定,特別是在土地承包、轉讓、出租等問題上,作出重大決策之前都要廣泛征求村民意見,接受村民監督。”羊建民表示,對村提留、土地出租收入及扶貧、防汛、救災、優撫等專項款物的管理和使用情況,要落實管理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要建立財務跟蹤監督機制,對國家和上級較大的支農惠農資金髮放和民政救濟款物跟蹤監督,深入農戶逐一核對,全面掌握資金使用情況,鏟除滋生涉農職務犯罪的土壤。唯有如此,才能破除“上下勾結、利益均沾”的窩案串案迷局,源頭減少涉農惠民領域職務犯罪發生。  (原標題:涉農職務犯罪窩案多串案比例高涉案金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c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