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龍網1月26日14時30分訊(記者 肖子琦)2月2日是世界濕地日,2014年的主題為“濕地與農業”。今日下午2時30分,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林業局副局長張洪,重慶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知名濕地生態專家袁興中做客華龍網,暢談加強濕地保護,推進五大功能區域建設,並與網友交流互動。
  濕地這個詞對許多市民而言好比是“熟悉的陌生人”,常常聽到,但卻很難說出準確的含義。訪談一開始,袁興中首先進行了濕地科普。他介紹,濕地有狹義和廣義之分,老百姓普遍認為濕地屬於沼澤地,但目前世界上公認的是《濕地公約》的定義,即天然的、人工的、永久的或暫時的沼澤地、泥炭地和水泥地帶,靜止的或流動的淡水、半鹹水及鹹水水體包括水深不超過6米的海域。
  “簡單地說,江河、湖泊、沼澤、灘塗、水庫等都屬於濕地的範疇。”袁興中說。
  張洪也表示,濕地是連接海洋和陸地的一個紐帶,被比喻為“地球之腎”、“生命的搖籃”,在凈化水質、調蓄洪水、提供水源、保持水土、調節氣候、抵禦災害等方面發揮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而重慶的濕地具備哪些特點袁興中談到,重慶的濕地包括河流濕地、湖泊濕地、沼澤濕地和人工濕地四個濕地類,包括永久性淡水河、永久性湖泊、庫塘、水產養殖場等10餘個濕地型。其中,三峽水庫濕地是目前中國最大的人工濕地。
  ㄎ⒉┍戲絞劍和芽傻鍬繼諮段⒉⑿呂宋⒉┗蚧⒉癅華龍網原創新聞”提供新聞線索)  (原標題:什麼是濕地? 兩專家做客華龍網介紹重慶濕地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c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