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4月21日拍攝的日本東京靖國神社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供奉的祭品。(新華/法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1日以“內閣總理大臣”名義向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供奉了稱為“真榊”的祭品。
  專家指出,安倍在奧巴馬訪問日本前夕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表明瞭安倍在靖國神社問題上一意孤行,是為了安撫日本右翼勢力,也為了表明不買盟友美國的賬。
  安倍
  自費給“鬼”獻祭品
  4月21日至23日是靖國神社例行春季大祭。據日本媒體報道,安倍本人並沒有前往靖國神社,而是“自掏腰包”供奉了稱為“真榊”的祭品。
  安倍除了本人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外,繼續讓內閣成員“自行判斷”是否參拜靖國神社。這意味著安倍繼續默許甚至變相鼓勵內閣大臣參拜。
  安倍第二次上臺執政後,頑固推行美化日本侵略歷史的右翼政策。除安倍本人去年底參拜外,新藤義孝、古屋圭司等日本內閣成員已連續多次參拜靖國神社,招致國際社會強烈批評。
  中方
  負資產會越背越重
  針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一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靖國神社問題是日本自身的負資產,如果日本領導人執意把這筆負資產背下去,那麼這筆負資產就會越來越重。
  秦剛強調,日本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軍國主義的對外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劃清界限,是中日關係重建和發展的重要政治基礎。中方敦促日方在歷史問題上採取正確態度,停止挑釁行為,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韓方
  譴責安倍“不合潮流”
  韓國政府21日譴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說那“極其令人遺憾”。韓國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說,安倍這一舉動“不合潮流,傷害了與鄰國的友好關係,破壞地區穩定”。
  韓方同時譴責日本內閣某些成員最近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為。聲明說,安倍及其內閣成員“無視鄰國和國際社會的擔憂,參拜美化日本侵略戰爭和殖民統治以及供奉戰犯的靖國神社”。
  新聞分析
  安倍用意昭然若揭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約研究員王泰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安倍上臺後不顧國內外反對聲,在參拜靖國神社的問題上態度強硬,表明這是他一貫的理念。安倍在去年12月參拜靖國神社後,美國對他的舉動表示“失望”。如今他在奧巴馬訪問日本前夕再次供奉祭品,從某種意義上講,這表明安倍並不完全買美國的賬。
  王泰平說,安倍是敢於對美國說“不”的人,是敢於頂撞美國的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與小泉不同,安倍的參拜不是隨性所為,是有計劃有步驟的,是他執行的右翼國家戰略的一部分。
  王泰平分析指出,在靖國神社問題上,安倍不一定每次都是本人去參拜,但是會用供奉祭品等形式表達他的立場。他此次獻樹而非本人親自前去參拜,可用“心馳神往”來描述,即雖然人沒去,但是用意昭然若揭。 (綜合新華社電)  (原標題:安倍打“鬼”牌 不買美國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c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