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孫會芳
  當前,省會正在集中整治非機動車和行人交通違法行為。昨天上午,記者在省會街頭看到,自行車、電動車越線停車交通違法行為比較普遍,已成為影響交通秩序和城市形象的一個交通頑疾。
  昨天上午9:15,體育大街與和平路交叉口,由北向南的自行車、電動車較多,記者看到只要遇到紅燈,總會有多輛自行車、電動車越過停車線停車。記者在這個路口觀察了信號燈變化的5個周期,發現每個周期只要遇到紅燈,雖然不能駛過路口,但是直行的自行車總會有幾輛甚至十幾輛越線停車,影響機動車右轉。其中,一輛水泥罐車右轉時,因為轉彎半徑較小,差一點軋到越過停車線的自行車。
  隨後,記者來到和平路與平安大街交叉口,看到的情況類似。每遇到紅燈,總會有部分自行車、電動車越過停車線停車,即使有交通協管員揮舞小紅旗提醒,個別人也不顧及。一位右轉的機動車駕駛人因為無法順利轉彎,使勁摁了幾聲喇叭,越過停車線的騎車人仍是無動於衷,一直到紅燈變綠燈後自行車駛過了路口,這輛右轉的汽車才轉過了彎。
  記者隨後又轉了裕華路和建設大街交叉口、中山路和青園街交叉口等多個路口,發現騎車人越線等紅燈已經成為普遍的非機動車交通違法現象。
  針對自行車越線停車等紅燈的現象,裕華交警大隊宣教中隊中隊長杜元介紹,這是自行車、電動車較普遍的違法現象。尤其是在一些警力較少的路口,自行車總是超越停車線一米甚至兩三米左右同占用機動車右轉道路資源,不僅極大地降低了路口的通行效率,同時也危及了自身生命安全。
  杜元說,自行車越線停車等紅燈有三大危害。對自身安全來說,越過停車線後,有些右轉車輛特別是一些大型車輛右轉時有視覺盲區,容易遭其碾軋;對通行秩序來說,自行車越線等紅燈,干擾了機動車的正常右轉,不利於交通暢通;對城市文明來說,自行車越過停車線等候紅燈是一種交通違法行為,嚴重影響城市文明形象。
  杜元介紹,自行車停車線一般和機動車停車線處於一條線上,位於路口人行橫道線外側,只要線內停車,自身安全是有保證的,越過了停車線在路口內停車,就容易和右轉車輛發生刮蹭甚至被碾軋,這樣的慘劇在石家莊發生過多次,每一次都是血的教訓。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大部分市民知道越線停車是違法的,但是經常抱著從眾心理,看到前面有人越過了停車線,自己也就跟著越線。一位女士說,她知道停車過線有點危險,但是看到路口很大,前面有空位置,總是不自覺地就鑽過去了,這樣綠燈時就能先過路口。
  記者觀察了省會多個路口,發現無論自行車排多長隊,一個綠燈都能駛過路口,也就是說騎車人根本就無需越線停車,因為即使越線停車,趕出的時間也是微不足道,反而給自身安全帶來危險。
  杜元說,在自行車、電動車“逆行、快車道行駛、闖紅燈、越線停車、不服從交警指揮”五種交通違法行為中,越線停車是最普遍的一種,按照法律法規,當事人將被罰款30元。如果當事人拒絕接受罰款處罰的,依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9條,交警可以依法扣留自行車、電動車。  (原標題:停車線是生命線越線停車易釀車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c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