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北京石景山區的趙先生,自2013年3月以來,不斷收到駕駛違法提醒,可趙先生根本就沒有去過違法發生地望京。“當時我就懷疑車牌被套用了,隨後我發動家裡人,最多時候六七輛車到望京附近蹲點,尋找那輛套牌車。”終於在今年5月中旬逮住套用他車牌的女車主。該女車主在一年多的時間內給趙先生造成9起違法。
  警方出拳是關鍵
  被套牌的車主在第一次發現自己的愛車有異常違法記錄時,便要主動收集自己車輛不在違法現場的有效證據,向交管部門申訴取消處罰的同時要報警。但無論是取證、申訴、更換牌照、自己追查,被套牌的車主都要蒙受時間、精力和財力上的損失。因此,公安交管部門應全面提升對套牌機動車的打擊能力。
  安徽淮南市公安局淮舜分局 朱宗保
  加重處罰治根本
  治理套牌車行為,可以嘗試提高行政處罰力度,提高罰金,套牌車自然就不會猖獗了。對偽造車輛號牌的行為,法律規定構成犯罪的,只涉及警用車輛和軍用車輛兩類號牌。現實生活中,套牌最多的是民用車牌,不妨可以考慮將套牌違法行為上升到刑事犯罪層面上,同時並處罰金,或許就可從根本上治理套牌車現象。
  江蘇泗洪縣檢察院 吳偉
  守株待兔不可取
  我以為,趙先生不計成本守株待兔靠運氣查套牌的做法不可取,這是“開自己的車,操警方的心”。正確做法應該是第一時間報案,提供相關證據和線索,而不是依靠自己力量前往違法地守株待兔親自“破案”。那樣做,不僅維權成本太高,同時還可能延誤破案良機。
  浙江杭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 吳關龍
  安裝行車記錄儀
  通過在車上加裝行車記錄儀,車主可以有效取得套牌車違章時間段內自己車子的運行軌跡,以此作為證據及時向交管部門報案並提出申訴,請求對違法免予處罰。為了便於交警對電子警察抓拍的違法照片識別,車主還可在車頭、車尾處貼上個性車貼,以提高申訴的成功率。
  江西德安縣公安局 施凡
  科學設計身份證
  車輛號牌,是車輛的“身份證”。套牌車難抓獲的問題,核心其實就是“身份證”識別難,車輛號牌製作設計科技含量不夠高的問題,筆者認為,應當研發出一種輸入信息就能夠遠程精準定位或遠程註銷失效顯示,交通電子眼能自動識別的車輛號牌。這樣,套牌車一上路就立即能被電子眼發現,套牌車自然就失去市場,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江西崇仁縣法院 吳凰行 江坎
  (原標題:市民全家蹲守一年抓獲套牌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c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