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與禮貌
昨晚大老闆請某一研發部門的研發工程師吃飯,除了慰勞這一年來的辛勞,也要大談公司的大中華願景,提到中國的競爭、中國的消費能力、以及中國的市場,這我是耳熟能詳的,都不知道聽多少遍,所以這種飯局我吃起來是蠻辛苦的。飯局開始,大家坐定,通常老闆都會舉杯感謝大家的辛苦,第一杯紅酒要一飲而盡,然後再一一點名,誰誰誰,怎麼沒喝下去!誰誰誰酒杯怎麼還這麼滿!稍微會喝的當然不好意思,立刻喝完,要是不會喝的,沾一下,或者賴皮一下,通常就打混過去,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然後就開始吃飯喝酒熱鬧下去。都是這樣啦!不過昨天晚上卻有個小插曲。有一位同仁可能也不喝酒,第一口還沾一下。老闆說,難得大家聚在一起,喝一點吧!我不喝酒!你喝一半,我幫你喝一半!不要!這樣啦,我喝三分之二。這樣講我翻臉了!然後站起來,外套一穿就走了。一群人全部愣住!這太慘了吧!我追出去。ㄟ,不用這樣子吧!小事情嘛!「跟我來這套!不高興把我資遣呀!」人就走掉了!我只好鼻子摸摸回去。其他資深或他的主管開始打圓場,人還不錯啦,只是脾氣個性有點怪。回家後我想了一下,我們社會上都已閱歷這麼久,這種小事不會放在心上。只是很為這個人婉惜。畢竟人踏入社會,進退應對及基本禮貌相當重要,職場上也要有一點EQ,自己喜不喜歡是一回事,但也要看場合,對外也必須要學會應酬一點,如果完全不願意接受這些人與人交往的原則,只有把自己的領域愈做愈小,致關在自己的象牙塔中。我們只是一般的公司,比較重視組織氣氛與團隊合作。站在公司的立場,縱使技術或專長再怎麼好,我應該不會用這樣的人,因為一個人再怎麼利害,能力有限,時間有限,如果無法融入團隊,無法與別人協調及合作,是無法完成大事情的;另一方面,假設這是一個恃才傲物的人才,未來只有憑添公司的困擾,也有可能因忠誠度不高而造成公司損害。踏入社會,可以保有個性,但基本禮貌還是要注意。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c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