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毛筆 薩德候爵 : 幸福只存在故事場景之中,所謂人性的美善,是無法帶來喜樂的 Quills 導  演:菲利普考夫曼編 劇:演  員:傑佛瑞羅許凱特溫絲蕾喬昆菲尼克斯米高肯恩 薩德侯爵(傑佛瑞洛許飾演)澎湖民宿是拿破崙時代惡名昭彰的情色小說家,他擁有最離經叛道、放浪行骸的靈魂,一生熱衷情慾、探索暗夜中的罪惡與激情,被世人稱為史上最邪惡的怪物。此人不計一切代價縱慾狂歡,甘與性虐待狂畫為等號,但是這位性愛狂人後來燒烤卻銷聲匿跡,原來他死前十年間,被迫待在夏綠頓精神療養院。被禁錮的薩德仍不放棄創作,幸好療養院的年輕院長(喬昆費尼克斯飾演)走在時代尖端,這位具前瞻性的年輕人相信人道治療法,因而大方允許薩德繼續撰寫情色作烤肉食材品。薩德除了得自院長的幫助,也輕易地贏得院中洗衣婦馬德琳(凱特溫絲蕾飾演)的友誼,美麗熱情的馬德琳不但暗中偷渡薩德的作品在市面上出版,她純真的情感也吸引了院長的注意,同時也讓這位禁慾的年輕人陷入道德與情烤肉慾的兩難之中。直到拿破崙派來醫界權威羅伊卡勒醫師(米高肯恩飾演)掌管一切,所有的混亂才得以平息。羅伊卡勒奪走了薩德最重要的筆,也扼殺了一切攸關創意的事物,但是黑暗之旅的高潮才正開始呢!羅伊卡勒愈想驅逐薩居酒屋德內心的黑暗,反而引爆更多衝突,這不再是場醫生與病人的戰爭,而是藝術與禁忌,色慾與壓抑,道德與暴虐,激情與迫害的爭戰……薩德候爵 : 如果那些猥褻的元素能為實現慾望帶來莫大的愉悅,那麼,愈猥褻的元素就能帶酒肉朋友來愈飽滿的愉悅。 無論是在怎樣的一個年代,人類的存在總是伴隨著對社會既定的預設情境的不斷質疑,摸觸試探道德的最後底線,並一再挑戰、反動被太輕易框限的所謂人類的定義。綜觀古今中外,真正具有這樣膽識和智慧的褐藻醣膠人,卻常被視為危險而不可接近的;極諷刺的是,它們往往能夠鼓動催生那些極端,且在道德上注滿疑慮的人生答案。18世紀也有它的代表人物,在歷經殘忍的法國大革命洗禮之後,有這樣一位桀傲不馴的危險人物誕生,他就是薩保濕面膜德候爵,他的影響力可由其名字衍生為『虐待狂』(sadism)可見一斑。薩德是一位充滿了爭議性的法國作家,在他一生糾葛不清的醜聞,直到21世紀,依然是文壇未曾遺忘的話題,而他流傳下的作品,幾百年來依舊讓擁護與反對面膜的兩造,持續爭辯對於風俗中默認為禁忌的議題,究竟應否以如此直接而毫不遮掩的方式呈顯表現?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術後面膜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c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